cnBeta

鸡蛋过敏是儿童最常见的过敏之一,可由多种食品,甚至疫苗引发。现在,研究人员已经使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开发出一种鸡蛋,可能对过敏症患者来说是安全的。过敏症是由免疫系统对鸡蛋中的蛋白质的过度反应引起的。一个人可以对蛋清或蛋黄过敏,但对蛋清过敏更常见。通常情况下,但并不总是如此,儿童在青春期之前就会摆脱对鸡蛋的过敏。

来自广岛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基因组编辑工具生产了OVM基因敲除鸡。有色鸡是基因敲除鸡。 (Ezaki et al. 2023,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)

鸡蛋过敏的症状因人而异,但通常包括皮肤炎症或荨麻疹、鼻塞、流鼻涕和打喷嚏、胃痉挛、恶心和呕吐,以及呼吸困难。最糟糕的情况是过敏性休克,这是一种威胁生命的严重过敏反应,需要立即进行治疗。

很多食品都含有鸡蛋、蛋粉或干蛋,包括面包和面糊食品、凯撒沙拉酱、可丽饼和华夫饼、冰淇淋、糖果、肉饼和肉丸、棉花糖和杏仁糖。此外,大多数流感疫苗都是使用鸡蛋技术生产的。

现在,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TALENs,开发出一种不含麻烦的蛋白质ovomucoid(OVM)的鸡蛋,这种蛋白质约占蛋白中所有蛋白质的11%。

转录激活器样效应核酸酶(TALENs)是一种人造酶,被设计为在特定的序列上切割DNA,打破其双链。一旦双链断裂,细胞的反应是启动其修复机制,使断裂的两边重新连接。

其他基因编辑技术,如CRISPR,可以产生”脱靶”效应,这意味着编辑过程会引发新的变异。在这种情况下,脱靶效应的问题是有可能产生OVM蛋白的突变体,这些突变体仍然可能引起过敏反应。

研究人员设计了TALENs来敲除母鸡RNA中被称为外显子1的部分,该部分编码特定蛋白质。对母鸡产下的OVM基因敲除的鸡蛋进行了测试,以确定是否存在OVM蛋白、突变体OVM蛋白和任何其他脱靶效应。

结果发现鸡蛋没有明显的异常,也不含有OVM或该蛋白的突变体的痕迹。虽然改变后的鸡蛋的全基因组测序显示有突变,表明有脱靶效应,但它们并没有影响蛋白质编码区。

该研究的主要作者Ryo Ezaki说:”这些结果表明了安全评估的重要性,并揭示了这种OVM敲除鸡产的蛋解决了食品和疫苗中的过敏问题。”

要知道,即使是最小量的OVM也会引发一些人的过敏反应,在进一步的测试证实鸡蛋是非过敏性的之前,研究人员有信心说它们比正常鸡蛋的过敏性要低。

“下一阶段的研究将是评估OVM基因剔除鸡蛋的物理特性和加工适用性,并通过临床试验确认其功效,”Ezaki说。”我们将继续进行进一步的研究,以实现减少过敏的鸡蛋的实际应用”。

这项研究发表在《食品和化学毒理学》杂志上。

总览 845 , 今日 3